策展理念

山海溯源Back to the Land

「山海溯源」帶著我們追尋祖先的步伐,從海岸進到河谷,從平原慢慢進到丘陵地區,找到落腳的地點。更帶領我們追隨著新竹最早的居民,賽夏、泰雅、道卡斯族祖先的身影,由神話追溯到遠古時期,看見新竹的開端。

新竹的土地上,有的人一出生就沒離開過。有的人為了逃避戰亂,遠渡重洋來到新竹。不管是什麼原因,這些人都在新竹縣,找到了「家」。當我們「打開祖先的記憶箱」,記憶的片段與生命的歷程一一浮現。






鹿場到田園From Deer to Crops

時間軸從史前遺跡延伸到清領時期,早期原住民居住在台灣島上,以狩獵為生,與外界極少接觸,到處林野遍生、野鹿成群,原住民怡然生活在這片土地上。

長達幾個世紀的時間,各種「渡海來的人」開始與島上的人交流,也留下對竹塹地區的各種紀錄。荷蘭人與鄭氏王朝都是短暫的過客,新竹地區仍然屬於一個「原住民自主的時代」,一直到清領時期,台灣吸納吞吐著中國沿岸移民,成為漢人新的家園。竹塹地區也在一波又一波移民潮的開疆闢地下,改變了地貌。






新竹大不同A Very Different Hsinchu

「新竹大不同」帶領大家進入時光隧道,跟著新竹縣一路走過的軌跡,玩味生活裡的酸甜苦辣。百年前的街景、產業、生活空間,在耆老的記憶與談話間,在攝影師捕捉的影像裡隱隱浮現。引領新一代的我們走進舊時代的美好光影中,共同歡笑、共同思索。






當代新樂園Contemporary New Paradise

1982年,新竹縣市分治後,新竹縣成為客家第一大縣,與閩南、外省、賽夏、泰雅及新住民形成多元的族群文化。早期新竹縣民多從事農業,光復後由農林礦產業走向輕工業,1950 年代台灣經濟起飛,水泥需求大增,關西與竹東鎮的水泥開採,帶動了區域性發展;直到1970 年代工業研究院於竹東鎮設立、1980年台灣第一座科學園區坐落新竹,讓新竹縣成了北台灣高科技的產業重鎮。

如今,科技創新響亮的名聲之外,舊歷史所孕育豐富的文化資產,更是這片土地美麗的瑰寶,隨著2006年竹北高鐵通車、一日生活圈的實現,不論是歷史踏查、休閒樂活、或是文化行旅,都可以看到新竹縣精采的生活縮影,一個老文化、新思維融合的「當代新樂園」,在新與舊之間,城市中的風景持續變換。